2012/12/17

[教學] 我的 iPhone/iPad 通訊錄整理術


早期使用行動電話,都是將通訊錄儲存在手機或是sim卡中,

每次換手機的時候再把手機的通訊錄複製到sim裡,再帶到新手機內匯入。


不過隨著行動通訊的發展,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除了電話功能之外,

E-Mail、通訊方式、臉書、行事曆、個人網頁等,這些資訊在聯絡資訊中也顯得特別有用。

所以智慧型手機內的聯絡資訊功能如果不整理,就會顯得很凌亂,每次要換手機也很麻煩。



因為小弟個人的Email都是使用Gmail,所以為了使用與管理上的需求,

我使用Gmail的聯絡人來作為管理介面,底下就照步驟來說明如何整理。


Step 1:從Gmail 網頁介面作整理 與 分群組

首先就是先從自己的Gmail中,開始建立與整理通訊錄,

這步驟比較繁瑣,畢竟通訊錄很久沒整理的話,是一團亂的,

不過一次把所有我的聯絡人「欄位」整理完之後,日後要維護就很方便了。

(這個步驟可以日後慢慢整理也可以,反正資料會用同步的方式傳到iPhone/iPad上)
gmail-contact-01 

分群組: 
雖然Gmail通訊錄有分群組,不過同步的時候只會把「我的聯絡人」裡面的資料全部同步,並不會分群組,

iPhone只會照筆畫排序,所以我利用「姓氏拼音」這個很少用的欄位來分群組,

讓iPhone上的聯絡資訊看起來比較整齊,如下圖,B就是我的其中一個群組名稱,所以姓氏拼音為B的聯絡人,都會被歸類在一起。

可參考另外這篇「將Google通訊錄同步到iPhone/iPad,並分群組」。
gmail-contact-02

Step 2:同步至iPhone/iPad
在iPhone中,先把聯絡資訊裡的資料都清乾淨(確認已經有在Gmail通訊錄建檔)

接著在「設定」→「郵件、聯絡資訊、行事曆」→ 帳號 →「新增帳號...」,

選擇 Microsoft Exchange 的方式 (如下圖所示)。
gmail-contact-03

接著輸入Gmail的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後,按「下一步」

(描述可以自己取名)
gmail-contact-04

接著在伺服器輸入m.google.com」,使用者名稱輸入「gmail帳號」,然後按「下一步」。
gmail-contact-05

再選擇要同步那些資料,我都有使用所以全開。
gmail-contact-08

此時帳號應該已建立完成,我們再到 iPhone 的聯絡資訊查看,

應該就會出現類似如下圖的聯絡人清單,這些聯絡資訊就是從Gmail那邊同步過來的。
gmail-contact-06

有秩序的排序歸功於「姓氏拼音」的欄位,讓整個通訊錄看起來更整齊,

對於長輩或是老師,我們還可以使用「稱謂」欄位,讓通訊錄看起來很有禮貌,

這樣的通訊錄,不論是使用電話號碼撥號,或是用寫Email都很方便。

當然我們還可以多利用spotlight的搜尋功能,快速找到我們想要的。
gmail-contact-07

P.S. iPad上的設定步驟是一模一樣的,所以我就不多做介紹了,

設定完成後,日後無論在Gmail或是行動裝置上編修朋友的聯絡資訊都會同步,

換新手機的時候,只要再從Step 2再做設定就好,不用再麻煩的搬來搬去囉

-----

另外 iPhone/iPad 還可以透過 iCloud 來管理個人的通訊錄,

只要設備上登入iCloud就可以同步個人的通訊錄,

並且可以在手機或是網頁版的iCloud中編修資料,

iPhone上還可以整併多個來源的通訊錄(Gmail + iCloud),

這個以後再介紹吧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